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CH6

IMAGE GEOMETRY
看書前都要先翻一下大概有幾頁,給自己點心理準備,
這次大概有20面,大約10頁,嗯...還好不算多,不過看了一下內容,
天阿怎麼這麼多方程式加上一些很數學的圖,看的頭都有點暈

6.1,6.2,6.3,6.4
Affine Transformation:仿射轉換
可以縮放,平移,旋轉,轉換後該圖形的特徵依然存在,
也就是點線面轉換後還是點線面,
該轉換有一個重要的特性,那就是當點與點共線,轉換後還是共線

Nearest Neighbor Interpolation
是最簡單的一種方法,不過結果我想應該是最差的吧,
將一個點的Pixel相對放大,變大的Pixel之值,
是由靠近原本點相對Pixel的值所決定的,所以當我們把原圖放大時,
放大的圖會看起來像馬賽克一樣,放大越多倍,格子狀會越明顯,
放大Nearest Neighbor Interpolation的圖鄰近的值差異會較原本大,
影像感覺跟原本圖有明顯差異

Linear Interpolation
是將原圖RGB值,用內插法的方式,算出斜率,以等比例的方式放大原圖,
所以用這種方法放大,就不會像Nearest Neighbor Interpolation一樣,
值的差異就會比較小,放大的圖不會有明顯的格子狀,影像感覺也較溫和,
從課本上的圖6.3跟6.4可以看到此方法跟上面方法的差異,
這種方法差異會比原本的小,是因為旁邊的值不會被中間的值所決定,
值不會一樣,這方法只是值很接近,不會完全一模一樣,圖就會比較平滑

Bilinear Interpolation
這個方法好像就是從一維的變二維而已,直的做一次Linear橫的做一次Linear吧,
看了課本推測出來的,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看到課本上P125那兩張圖,很明顯的Bilinear Interpolation方法比較好,
但是也比較難算,雖然說難算,其實也不是我們算,是由程式來算,
所以無所謂的啦XD

Cubic interpolation
立方內插法,嗯…實在是看不太懂課本在說啥

Bicubic interpolation
課本是說直行做一次Cubic,橫列做一次Cubic,簡而言之,不太懂

zero-interleaved
這個方法是直接在值跟值之間插入0, 由於很多0,
所以圖就會變成像6.17那樣很多黑黑的點,
果然是很dirty的方法啊!!!!!
4 5 6 => 4 0 5 0 6
1 2 3 => 0 0 0 0 0
無無 => 1 0 2 0 3

6.6旋轉
沒有什麼東西,就是讓圖旋轉角度,用這指令imrotate(image,angle,’method’)
Method可以被省略,不打就是做Nearest Neighbor

6.7 Anamorphosis
大家大概都會對這一小節特別感興趣吧,我猜的,但是我還滿有興趣的,
一開始看那張圖我還看不出來那一個骷髏頭,看到後面那頁才看得出來(當然...都弄好給你看了),我在想會不會還有其他地方跟骷髏一樣,只是不明顯,要找一下才看得出來,我很想像課本上那樣把圖弄出來,但是我不知道哪有那張圖可以用,不是說找不到那張圖,只是我找的那張圖骷髏頭的位置不是課本上指令的那個位置, 所以我試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