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

世界是平的

對許多人來說,世界一點都不平。沒有機會能夠讓自己參與這個全球化的過程,因為不能擁有好的健康、生活環境得到好的教育,或是因為他們沒有參與的工具技術及基礎設施而與抹平世界隔絕,又或者因為看到西方國家經濟力量強大,自己卻各方面都不如西方,感到被羞辱了所以便向外逞兇行為了讓這個世界抹得更平,必須要改善衛生教育、保障窮人應得的經費、改革腐敗的政府才行。

裡面還談論的是近幾年發燒的話題─資源,隨著科技的進步水、食物、石油終將會缺乏,如果沒有能有效節約或是發明替代能源,只能讓有權有勢的國家取得資源,貧窮國家只能任憑價格持續上漲,為了自己也為了下一代我們應該要能做到法律所約束的最低標準,並提升到節約能源的道德最高境界,自動遵守,自我約束。

在全球化一書中,最讓我有收穫的一句話是:「能做得你就必須做,你不做,下一秒馬上就會有人做」。這給我的感覺並不只是書面上的說法,而是開啟未來大門的一把鑰匙,能夠重新思考,知道在全球化的時代裡,必須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儘管我是台灣最頂尖百分之一的人,但仍有二十三萬的人與我相同,何況這是與全世界一起競爭,必須成為一個不被取代的人,能夠創新並有創造力,擁有寬廣的視野,不劃地自限,接納好的意見作為改進,另外在全球化的世代下有太多的平台,太多的媒體資訊捏造或變造事實,必須要有能夠分辨真偽的能力,而不是隨便盲從跟隨。

最後我覺得,就像如果要完成一場馬拉松,沒有踩下腳下的第一步,更別說是跑向終點了。在全球化的時代,進步緩慢就是落伍,保持強大的衝力,不斷的創新、不斷的突破、不斷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