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


 
這次的設計大展廣告打很兇,台北市街上到處都是旗幟,捷運廣告箱也很多,讓此行還沒見到廬山真面目的我相當期待,雖然在路上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世貿一館。


我們走進展場內後,還摸不著頭緒,因此就挑最近的一個展覽區域觀看,第一個看見的是有關於建築方面的室內設計,這張照片展示的是室內擺設如何影響到冷熱空氣的對流與該設計如何將熱空氣導引出去,將冷空氣吸進來達到通風的效果,這個設計是在牆面後方保留一個小夾層空間讓熱空氣導引出去,是個很創新有趣的想法。我看懂之後向與我同行的唐儷純討論一番。

這張原本看不太懂,以為為何要在光源處挖這麼大一個洞?
而且角落部分還是很陰暗,似乎沒有達到很好的效果?

原來這個設計是想利用水的折射將光線引導進室內

這張圖片做了說明,我後來才發現底下原來有說明。

這張圖利用的折射更加明顯,半個房間都很亮了!
如此一來小小空間不必裝燈泡也能夠很亮!

這個概念不禁讓我想到我在網路上曾經看過這個設計的實際應用,在困苦人家當中,只要鑽一個小洞,不會造成漏水,就可以引進"大量"的光線進入室內。實在是非常偉大的設計概念。




下一個展場
一台很具設計感又復古的重型機車

一個很具環保與愛護動物觀念的公園椅子,可以放在公共空間,
一方面提供人們休息,後方的洞孔也可以提供小動物們休息

這個音板會隨個聲音跳動,有點像是骨牌效應,
但是沒有看到關於這塊板子的說明。

藝術與科技的結合,就是最新的體感遊戲。
但是怎麼將之結合,還需要合適的主題。


看到左上角的龜餮,我第一時間就想到台南赤崁樓最有名的象徵
果不其然,這個設計是台南的學校設計的
九種用具代表龍的九個兒子

IPAD上的識別卡軟體,可以提供瘖啞人士或是小朋友使用
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圖卡,上圖我們就新增一個圖卡,還可以錄音。

最後我們找到一個外國學校,上面有提供一些葉子,我們可以把葉子摘下來帶走作紀念,但是上面也提供一些環保概念的資訊要提醒我們保護環境。

離開前與台北101合影。


此行的感想就是,隨著科技的進步,設計的腳步也隨著科技跟進,其中裡面有一張會動的海報,是在倒數你烤一個麵包的期間,就有多少孩子因為飢餓死亡,這非常令人震撼,尤其在麵包跳起的那一瞬間,我正在看展覽,但卻已經發生這麼多悲慘的事情,這真是一個很厲害的創舉!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

工科最令人詬病的地方就是,作品往往缺乏設計感,於是我在這點努力學習,讓自己的作品更有Sense,其中直覺性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人家覺得你的作品不漂亮,不直覺,不容易上手操作,第一印象就是對你的作品打折扣,或認為不夠專業。因此我在寫程式時現在都很注意直覺化,很努力地朝簡單易懂操作的方向前進,不管我後台必須為這個看似直覺的功能付出多大的代價,但是我寧缺勿濫,也因此我這次的作業在美觀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很多功能都不是我本來就會的,包括程式的icon我都特地去挑過,為的就是希望即使功能陽春,即使只是個作業,我也希望能把它做好,做美。
【作業程式的icon】

【力求美觀的程式介面】

不只是設計展,這門課讓我對於美學,程式功力都提升了一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