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閱讀報告


書名 : 藏獒

作者 : 楊志軍

心得:

從小就喜歡狗的我,在某日飄著雨的午後,靜靜的坐在圖書館角落讀著這本書。

內容主要是作者藉由狗道出對父親的思念。經由作者的筆觸我了解到了這是隻怎樣的狗。

牠巨大無比,散發出一種令人懾服的氣息,牠不像一般的狗會討人歡心,因為牠不會和你玩你丟我撿的遊戲,更不會對你搖頭晃腦加擺尾,你不必把牠當寵物看,因為他也不會把你當主人看,在他的眼裡裡,你跟他的地位是平等的,他視你為他的家人,而忠心耿耿的他會守護好他的家園,打退外人,誓死保衛他的家人,這就是藏獒。

才讀沒幾頁就激起我想養隻藏獒的心,這時作者剛好又提到了藏獒的種類與飼養,有白毛、紅毛、黑毛,土黃等等,每隻都圖文並茂的介紹,好威風喔。但作者這時話鋒一轉講到很多人多因為藏獒的外表、稀有、冷冽的個性而去跟藏民買來養,但沒一個飼養者是真正聊解牠習性的。龐大的身軀代表的牠不凡的食量,也需要大片的空間工牠活動,全身覆蓋厚厚重重的毛意謂著它必須生活在寒冷的地方,所以要養他之前先問問自己你住在哪裡吧。也許會有人說把毛剃掉不就好了。別傻了~試問把你衣服脫光只剩內褲或給你破破爛爛的衣服穿,你會敢出門嗎?

每隻狗也有他自我意識的。就像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藏獒也要他的毛來裝阿!

藏獒與藏民就像西藏特有的產物,彼此相付扶持著。藏民們照顧著藏獒,而藏獒守護好藏民的蒙古包,也守護好牠們賴以為生的牲畜如髳牛..等。

也許現在的科技是多麼的日新月異,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的五光十色,但不變的是人煙渺渺、占地廣大、冰雪覆蓋的青藏高原才是藏獒們永遠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