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Chapter 1-3

基本上 我看的話覺得問題比較大的是書上在解釋那個功用的時候,大部分自己可以去解釋的出來,但是還是也有大部分的解釋,就算我翻譯中文了,也還是不瞭他要表達的意思。
個人小小心得:
我的英文也很破,甚至有次半夜一點多, 李X娟同學 打手機給我問我書上的內容,當下我冏了,我英文比妳還破怎麼會問我書上的內容。
X慧娟同學 說我說明的意思比她自己看的意思,還有道理。我就在想,我什麼時候會說的比她還有道理。。。納悶,我看這本書,我盡量讓自己去閱讀它,遇到不懂的單字第一次先不看他,只看他附近的英文單字意思,第二第三次才去查不懂的單字意思。
所以我看第二章第三章很慢很慢,哈,我看英文課本課文也沒這認真,難怪我英文成績低空飛過。

==========================================================

就像p44頁下面那個指令,就是老師上課回答同學的問題,就是 為什麼矩陣內數值相同,但是秀出來卻截然不同。
書上指令下面就是有解釋老師所解釋的意思了,可是我卻不瞭解那所闡述的。
所以我就看看同學們的問題,看看自己了不瞭解同學的問題,說不定問的剛好是大家的問題。
==========================================================

Images and Pictures

舉凡用電腦顯示出來的圖片影像就稱為image

比如洗出來的相片,或者是一般的圖畫等實體的圖片,就稱為picture

這樣的解釋,問過五或六個人後,其中一位給我的解釋
這樣的解釋也讓我比較清楚什麼是 image 什麼是 picture。
至於那位給我的解釋是否就是那樣,請老師講解一下吧。
===================================================
這是補之前2.5節的image 檔案和類型
所以去搜尋了一下其中幾個的解釋,書上的解釋有些難理解。

BMP
全名:BitMap Picture
解釋:最普遍的影像格式。
但無法壓縮全彩圖片,檔案有過大的問題。

TIF
全名:Tagged-Image File Format
解釋:跨平台、提供非破壞性壓縮、品質佳,影像處理業界常用。
掃描原始圖檔建議使用。

GIF
全名:Graphic Interchange Format
解釋:最多只能存256個色數,但支援透明圖、動畫圖、交錯圖及非破壞性壓縮。
網頁動畫、有明顯線條、色彩單純的圖適用。如圖表、地圖、漫畫...等。

JPEG
全名: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聯合影像專業團體)
解釋:JPEG組織所制定的破壞性壓縮格式圖檔,有驚人的檔案減肥能力。
適用於色彩豐富的照片,網頁上的圖檔最常用。

PNG
全名:Protable Network Graphics
解釋:針對網路新興的圖檔格式,重點在於改進現有JPEG跟 GIF的缺點

=================================================

再來是有同學來問我2.3的Index color image
他問說他輸入
figure, imshow('emu.tif'), pixval on
這個指令後 ,他的pixel value為什麼會是有小數點?
而下面的指令卻是整數呢?
figure, imshow(em), pixval on
這邊我一看就知道也是老師上課解釋的 color map的問題
我就跟他解釋說,那個指令是直接秀出image 而不是先把image 儲存在矩陣內再imshow該矩陣,
我跟他說那樣做,是有差別的,因為這會牽扯到colormap的問題,如果先把image 儲存在矩陣內再imshow該矩陣的話,會有一個問題,就是該image原先的自己colormap會沒有存到,
而導致秀出來時會索引到系統預設的colormap,所以顯示出來的pixel value是0~255
因為em矩陣的類型是uint8,其range是0~255。
所以要怎樣才能在秀出矩陣時能跟原來的 image 一樣呢?
[em,emap]=imread('emu.tif');

這是再把image 的pixel value存在em矩陣內,並把該image 的colormap也存在 emap矩陣內,
這時看一下emap 矩陣的類型是 double ,而 double 的range 是0~1
所以emap 矩陣內的是被em給索引的colormap。

figure, imshow(em,emap), pixval on
imshow(em,emap), 這個就是指定emap矩陣被em矩陣索引。
我這樣解釋給陳同學,他說大概懂,我是不知道我表達的好不好,不知道他真的懂嗎,所以還是請老師解釋一下。

========================================================

我自己的問題是p10頁的neighborhood這個名詞的意思?以及他的功用是什麼?
雖然老師好像有解釋過,但我聽得懵懵懂懂,所以就此機會趕快重問了。

========================================================

還有就是3.5節,我的問題就是,我按照指令去輸入,去改變newborn的解析度
從64*64 32*32 16*16 8*8 等我的image顯示出來的只有很模糊,沒有書上那樣明顯的馬賽克
疑問~?

========================================================

題外話一下,今天跟同學聊了一下老師用的互評系統,就是就算老師提早開放讓大家可以先放作業到互評系統那裡,這樣是可以讓那些沒來的有可以被評到;但是反過來想,來上課的人很少,那麼可以投票的人不也相對的少了,似乎對有來上課的人有些不公平(?)
雖然老師也說沒評的人也會扣分。
對互評系統的小小問題。
========================================================
po文打心得,主要目的應該是看自己學了什麼,而不是自己學了多少。
有的人在上程式設計時,真的也沒背程式碼指令,丟給他一個題目,他想一下演算法
劈哩啪啦,一下子就把該題目的程式碼寫完。
我該說他厲害還是他資質比較高?

每個人打心得本來就會有多有少,主要看你有沒有那個心去打一份閱讀後的心得。
個人自己的心得重點有點出來,說不定,你自己的想法也可能啟發其他同學原本的對那一事物的看法想法,這樣也很讚的!

嘖,不知不覺嘮叨了一大堆。
有傷眼睛的話見諒~

1 則留言:

  1. neighborhood 通常是指針對某一特定像素的臨近(周圍)像素, 為什麼要特別定義這樣的名詞呢? 那是由於影像處理常常會考慮周圍像素的色彩值, 才能決定該像素在處理後應該變成的新值, 因此我們就給這些周圍的像素一個名稱, 就是 neighborhood, 其實 neighborhood 又分很多類, 比較常看到的有 4-neighbor, 指的就是上下左右四個鄰居, 8-neighbor 就是上下左右再加45度的四個鄰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