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03836096 王秀婷 期末課程回顧及心得

影像處理期末課程回顧及心得

為了完成教育學程必須認列的專門科目這學期修了這門影像處理的課程,不過卻與我想像中的影像處理課程不同,真的讓我戰戰兢兢呀!記得第一天上課,聽完老師的課程介紹,要用C++ Builder來寫出處理影像的相關程式從沒有用過C++ Builder的我卻了,不但對於這個程式語言陌生還得寫出像專業影像處理APP中的各種功能我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告訴我「妳確定要修嗎是不是應該退選呀?不過好勝心使然,總覺得這麼放棄了怎麼知道自己沒辦法完成呢!於是我決定挑戰自己繼續修課。

在修課的這段時間真的頗為辛苦,辛苦的部份是自己的程式能力,面對完全不會也沒有用過的程式語言真的頗為害怕,不過還好語法和JAVA相近靠著JAVAVB的基來理解C++的語法總算是能跟上老師的腳步但若能在修課前就對工具熟悉,我相信自己可以更為得心應手的。不過在課程中學到的東西是自己當初選課時所沒有想到的,上了一學期的課在老師詳細的解說下了解了影像處理的原理及方法,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退了這堂課,老師在這個領域確實有很深的造詣讓我這個門外漢也獲益良多。很感謝老師沒有因為我什麼都不會而放棄對我的指導,在程式上有任何問題時,老師都能立即協助給我提點,讓我在這學期不只有學到理論的知識,更多學會了一種程式語言或許這些程式對於很多學生來說並不是困難的事但對我來說摸的過程常常很有挫折感,不過老師都會給予寫程式的方向及方法的解說,讓我能夠順利的完成,所以每個程式的完成我都覺得好有成就感,更感謝老師的耐心指

這個學期課程中有個活動我覺得十分有趣,老師安排了3D影像的比賽,同學們用各種方法來製作3D影像,每個人都有作品呈現,比賽過程競爭激烈,雖然我對我的作品十分滿意,不過沒有拿到很高的分數,但獲得了老師的肯定是更開心的一件事。原本我也想試試看自己寫程式來做成3D影像,不過難度實在太高了,後來沒有成功還是放棄了,連使用PhotoShop都試了好幾次也重拍了好幾次才成功,得到的結論是合成3D並不難,影像拍攝時模左右兩眼的移動角度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不過看完同學們的作品我才知道有更厲害的APP可以輕鬆完成,而且合成出來的效果更好呢!


但美中不足的是上課用的工具到了接近期末了才陸陸續續可以使用,無法在課程上完的當下便立即實作,對我來說就很辛苦了,回過頭來再做前面的作業,真的困難度很高,除了查找老師上課的PPT及筆記外,也必上網找相關資料及參考同學們和學長姐們的作業報告,目前直方圖均化和曲線色階的調整讓我需花較多的時間來摸及完成它,希望也可以如同其他程式一樣順利產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