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02360263 陳德玹 Homework02

Homework2

RGB色彩統計&直方圖均化

原圖



直方圖(針對原圖)統計 RGB各值:




直方圖均化後
After:




After後的RGB統計分佈(截三張太累,一圖搞定)




心得篇:

         會的東西將會化作概念,而那將是個難以忘卻的經驗。前陣子聽得演講,有很多的東西令我頗為留心,就如同現在這般,不時的會在腦海中迴盪起那些話語,在思考如何撰述文章,並且就針對影像處理來說,在課堂中不上心得我,現在所構想在腦海中的,是如何把這一份份的作業,歸納成簡單的想法。譬如,當在上趙和昌老師的物理課時,你絕對會聽過一句話,那就是「電流是什麼?」、「電壓又是什麼?」,不好意思,更正一下,是兩句話才對。相同原理,影像處理也必定存在,這些類似理所當然,新手菜鳥必備的原理、認知、定理、概念之類的,不同專業下的學問,基本上這些一概少不了。

         因此,新的篇章,底下又將新增了「增長基本知識篇」。

增長基本知識篇:

       要是說錯就儘管扣分吧,相信不用我提醒,老師的榔頭也早已揮高至頭頂,準備血淋淋的朝著我的頭部(分數)來個致命一擊,哼(輕笑),來吧!!!

       正篇即將要開始了,這裡我所要搞懂的,也是針對單一問題,別問為什麼不複數,人加cup是單核的,外加剩不到3小時可以寫了,別為難我了。  
       提問, 直方圖均化是影像處理中用來搞毛用的啊? 德玹老師 。
        咳嗯 ,還記得老師在HW01中所提到過的嗎? 有說到,當色階表(這裡是直方圖)越集中偏向左表示太暗,越偏向右表示太亮,因此均化也就是為了讓這些較暗或較亮的色階,調整至中間,就想像成是將空的部份讓色階們也都有辦法充分的利用到,這麼一來,不就會向上圖均化後,比較均勻擴散分布了嗎? 另外,老師舉剛剛的例子,其實是不太好的,因為有發現到嗎? 處理之前其實是RGB幾乎個別都集中在中間的,所以照我剛剛的講法,我們能再想成把他們均勻擴散之後,有些中間的色階會往右移(變亮),有些中間直會向左移(變暗),至於中間部分則不會有太大變化,這就是所謂對比度(畫面黑與白的比值)的調整,黑與白用亮和暗來理解我想會更好一點,這樣有聽懂了嗎?

       聽懂了,謝謝德玹老師,十分感謝您的指教。(自言自語玩得挺愉快的)


外加補充,圖中所使用來影像處理的圖片來源為google,僅為了課業用途而使用,無意侵犯著作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