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02360263 陳德玹 影像處理心得報告

鋪陳篇:
        
        當什麼也不深入時,人就會對最基本的表面所能問的問題發出提問,而在這裡所指的表面便是寫著「影像處理」的這道門,立至門前,大概,我能有所斷言,所有人都會開始有所沈思,嗯~~(歪頭思考),還是中斷好了,這種前言總覺得挺無聊的。果然隔一天寫,心境就會不同,對於所構想出的東西以及文章的整體文感也都會有所變化呢,所以現在的我不想寫太深刻的東西。
   
        總之回到正題上,實際上blog該寫些什麼真是苦惱死我囉,因此我一直找尋能給我靈光多閃的某些提示,然後從影集和昨天的新聞中,姑且算是有了題材,就在下一段正式開始。
        
        畢竟是影像處理課程最後的結尾,看我分分鐘(時時刻刻)把他(影像處理)捏在手裡。為了寫這篇blog,平日凡是牽涉到視覺的東西,比如新聞,有關人們所拍到的靈異照片實際上是由人將兩張底片做曝光操作處理(影像處理!),所做出來的效果。起初聽到這則新聞時我還在廚房煮麵,突然聽到時想說能作為題材,還趕快丟下麵,趕回到電視機前一探究竟呢;比如昨天看的「黑魔女:沉睡魔咒」,當中的女主角愛洛因魔咒被吸引至城堡最下層的紡織機廢棄房間,走在房間前的通道時,一道閃電之餘,愛洛瞬間閃現至門口的時候,我的內心也在高喊著;「影像處理啊!!」,不曉得為什麼,明明還有烏鴉變龍噴火的場景,但就只有那個時候,我的內心在高鳴,影像處理實際上也不是很懂,說不定是其他技術也不一定;還有,昨天也看的「明天過後」,當海嘯把自由女神給掩沒,和最後冰雪暴風把火把凍成冰棒時,心理都有想:「自由女神被影像處理了啊!!!」;最後就在舉個影集的例子,「吹夢的巨人」當中BFG所喜愛喝的綠色氣泡向下沉的飲料「福伯水」(內心os:影像處理),以及喝了之後,放屁沖天的樣子(三段式且有綠色火花從屁股噴出),現實生活中不存在,不會出現的各種現象,有辦法呈現在影集裡,那一定是做了影像的處理,也許老師會說,還有3D影像技術和特效製作技術...之類的領域,那些跟影像處理一點關係也沒有也說不定,會這樣認為我很膚淺也不一定,不過,so what?(又如何?),對於複雜、困難的事搞不懂是有所自知之明的了,所以決定靠著感覺去思考、體會,影像處理我就當他精深博大、無遠弗屆,人永遠在追求更美、更刺激的視覺享受,如同科學不斷追求進步一般,那麼過於自然融入生活應用中的影像處理,豈是我這種引門半步的外行所能有所慧眼辨明的?

課程回顧篇:

        雖然想在心得報告篇前追加課程回顧篇,但由於作者前後兩篇過於投注心力倍感疲憊,本篇將以無限期的方式休刊,敬請見諒。


心得報告篇:

        「會、做好了,但是...」,一直以來我所會的、所做出的,我都不會感到自信及有所成就感,因此總會有但是...怎麼樣的下文緊接在後,自己做的東西究竟有多少、領悟多少都在個人,本人最清楚了,所以當最一開始在影像處理課被問到這樣有辦法寫出來時,當時語塞的我,領會自己的問題點在哪,並且知曉自己有多少程度,認為一知半解是比起不理解還要更加地糟糕,因此之後老師所問我的問題,無一用不會、聽不懂來予以回答,老師也總是用「你不是要上研究所嗎?」來酸我就是了,嘛~已經很習慣被人瞧不起了的我,倒是覺得這吐槽的梗蠻精確的,還可以,但是不斷重複使用新鮮度就有點...,咳嗯(清清喉嚨),回到正題吧,曾經老師對於我的回答,感覺到我是在敷衍或懶得回答,但實際上,跟個沒什麼內涵的人說話也只是浪費時間吧,老師已經亮出程式,然後我若說做好了,之後呢,我應該再多補充,我除了會抄以外都沒去深入思考為什麼,就做出來了,應該這樣回答嗎? 程式就是這樣,正確的宣告、正確的演算法、元件操作...等,便通通都會正確跑出來。 老師的會和做出來的提問不僅僅是如此吧,對有些同學是「哪裡有問題啊?」;有些是「下一步有做出來了嗎?」;以及「都理解了嗎?」,意涵都隨著不同人,而在我耳裡有所不同的解釋,雖然說這種很理所當然的事情有些沒意思,但是老師在問我問題時,多數都是先想好後,或是對自身太過了解而有的回答,內涵過少能選的選項也就一兩個,要是為那一兩個選項還猶豫,老師在和我對話時,就會是和感到躊躇不前、猶豫不決的我對話了,嗚哇~想像那樣的自己就令人作嘔,婆婆媽媽煩死人了。還記得老師建議我不要走多媒體嗎? 不好意思,前天晚上正好在思考這問題,而且已經省視完自己之後,已經認為完全不可能走這條路,並且放棄了。對於已經決定好的事,事後老師又這樣的來建議我,我連想都不用多想的就把我的決定告訴老師,老師便認為這是在頂嘴,當時心裡在想,都已經是思考後的決定,已經結束的事情,現在再提,我真得有點對這有趣的狀況感到無語。

        老師是個很有...,更正是有耐性的人才對,對我這樣學生還會繼續開導,鮮少教師會這樣。自己的未來自己當然想的最多,沒錯,只要肯持續去一步步的積累、更正,探尋錯誤的原因,理解深入並且開闊其廣度,不管知識、內涵也好都一定能有可觀的成長。在影像處理中,能看見很多不同的溫差,具有熱忱的那些人讓我思考:「我什麼感覺也沒有,能做到那些一步步向前的你們,究竟哪裡感到有趣,圖片變來變去哪裡好玩了?」,反正就類似思春期特有的煩惱之類的,也就不多加贅述,領悟不到的東西多想也沒用。

        課程都能看見用心之處,尤其是對各方面的基礎講解講述得詳盡,雖然不是我有資格說的就是了,我自己有很多的問題,老師也為此提點了不少,十分的感謝,總之接下來老師的冒險也還不止步於此,雖然自己才是最該加油的,不過也希望老師也能繼續加油下去。


備註:如有錯字敬請指教,底下有附E-mail方便的話請提點。
E-mail : snak103124@yaho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