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03360652 閻美雅 HW03

色階與曲線調整

一、圖片

〝臺北101〞

〝龜山島〞

〝日出〞

〝玉山〞

        1. 色階調整

            依不同的輸入上、下界與輸出上、下界,秀出調整後影像。
            
            *隨便試...

〝臺北101〞

〝臺北101〞

            ※變亮!

〝龜山島〞

〝日出〞

            ※變暗!

〝龜山島〞

〝日出〞

        2. 曲線調整

            依不同的曲線(限定通過點),秀出曲線與調整後影像。

            ※曲線開口向下


〝玉山〞

            ※曲線開口向上


 〝玉山〞

二、心得

          「色階調整」
                 這部分比較沒問題,純帶公式。小小要注意的是,輸入值若超出輸入下界須歸 0 ,
          如果超出輸入上界則設為 2 5 5 。起初寫完程式之後,我就開始沒有系統的亂測,
          輸入上、下界和輸出上、下界一起亂調,調整後影像幾乎都變得灰灰的,不清楚;
          後來開始有規劃的測試,即一次只限制一個地方的上界或下界,結果有大發現!
          實驗結果為,「輸入上界 下調」或者「輸出下界 上調」,會變亮;
                                 「輸入下界 上調」或者「輸出上界 下調」,會變暗。
                 後來想想,這是可推論的結果,用白色( 2 5 5 , 2 5 5 , 2 5 5 )去想的話,
          當色彩值統一變大,自然會變亮;反之黑色( 0 , 0 , 0 ),色彩值變小,則變暗。
          起始灰灰的結果亦是如此,只要RGB三個值一樣就會是灰色,只是光暗程度不同,
          一開始同時調整輸入與輸出的上界和下界,若上下界之差距越小,
          色彩RGB自然會往同一區域集中,則RGB三者數值就會越相近,顏色也就變灰了。
          「曲線調整」
                 這部分一開始我就卡了一下,因為我對曲線怎麼畫的腦袋空空,經過老師指點,
          我決定一樣用 I m a g e 實現,我算出每個 x 對應的 y ,依 y 值先畫出我的曲線,
          我選了一個很笨但是很好想的辦法,就是塗顏色!雖然塗顏色的判斷式很簡單,
          但是我還是卡了一陣子,在畫出一堆不規則的圖案和各種 M e m o debug 之後,
          我終於想出我的判斷式了,一個點一個點塗滿後,曲線就出來囉!
                 最後調整後的影像其實就只是把每個點的色彩值帶進去公式裡的 x 算答案而已,
          最後算出來的答案一樣要檢查是否在0~255之內,若沒有,則自行調整一下即可!          
          調整後影像的實驗結果如上圖片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