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HW4





作業4的主題是影像處理的濾鏡處理,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有提到說這些處理是摺積(Convolution)運算的二維情況,並經由維基百科的英文版的Convolution當中的兩張對照圖和一個網頁程式Demo給我們看,希望能讓我們對濾鏡處理更有感覺。這次作業老師一樣有給範例程式,希望我們進一步將處裡灰階的改成彩色的,經過老師的講解後為了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況,於是翻課本又得到更多資訊。空間濾波以遮罩(或濾波器filter)處理影像,方法就是經由遮罩運算: 鄰近區大小即為遮罩大小,並以由左往右、由上往下方式滑動遮罩,而每個輸出像素均以相同方式運算,超出影像範圍之鄰近區就補0。


第一步 平滑化:這個功能是用以模糊化或是減少雜訊的,看到雜訊兩個字我就靈機一動想拿以前和朋友晚上烤肉的照片來試試看,因而得到了下方的結果,看起來似乎有少一點(有些亮點用超級大原圖看感覺像是鏡頭上的灰塵),這張照片剛好有晃到所以有沒有模糊好像不是
很清楚。

(左圖為原圖,右圖為第一部平滑化)

第二步 銳利化: 用來增強影像細微部分、被模糊的細節、邊緣。這張就很明顯看得出來與原圖有所不同,因為所有雜訊和疑似灰塵的亮點都變得很強。只是我朋友的臉還是一樣模糊...哈哈




第三步 中位數濾鏡處理: 我們在遮罩區將輸入像素排序,再以中間值設定為輸出像素,可以過濾胡椒鹽雜訊。經過這個功能之後我的原本的照片的確是有比處理前好一點,雖然效果不彰
,但去除很多雜訊感覺還滿爽的(粗俗了點,但我必須強烈表達出心裡的愉悅,請老師見諒
)。







每次都送出之後才知道有些問題,照片上傳後都太小了所以並不是很清楚。
為了更凸顯效果於是我找了充滿雜訊的一張圖。

處理後!

1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圖應該用中位數濾鏡處理才對, 怎麼用均化處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