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HW4

由於家人的突然來訪以及上星期上吐下瀉導致這次濾鏡部分沒能跟上進度
不過看過老師的灰階範例和課本的說明,了解到這次寫作的要點。
這次作業的濾鏡除了系數不同以外可以說是大同小異,網路上找了多張雜訊圖
還是只有這張作3*3中位數濾鏡處理處理效果最好。
不過既然小綠也用這張圖了,那只好多囉嗦一些來避嫌。


原圖雜訊



平滑化 (smoothing)

點我看大圖

左為3*3各系數1在乘於1/9的平滑化;右為特定像素點加增加權重後乘於1/16的平滑化
以此圖來說左圖無加權重係數平滑效果較好


銳利化 (sharping)
點我看大圖

左圖為拉普拉斯銳化法;右圖為加入對角的拉普拉斯銳化法
可以明顯比較出右圖顏色對比較為強烈


排序統計濾波器, 去除胡椒鹽雜訊


點我看大圖
左圖為最大濾波器;右圖為最小濾波器
最大濾波器 :
F(x,y) = max{g(s,t)}; 即為取得3*3鄰近像素數值中,最大的點為參考點。
最小濾波器 :
F(x,y) = min{g(s,t)}; 即為取得3*3鄰近像素數值中,最小的點為參考點。

點我看大圖
左圖為中位數濾波器;右圖為中點濾波器
中位數濾波器 :
F(x,y) = median{g(s,t)}; 即為取得3*3鄰近像素數值中,中間強度的點為參考點。
中點濾波器 :
F(x,y) = 1/2*[max{g(s,t)}+min{g(s,t)}; 即為取得3*3鄰近像素數值中,數值最大和最小像素的中間點。

以此圖為例最小濾波器和中位數濾波器皆有良好的效果。

以下濾鏡影像為使用過中位數濾波器後再處理之影像。
索貝爾濾鏡(Sobel)
點我看大圖
javascript:void(0)
左圖為左緣運算;右圖為右緣運算


點我看大圖
左圖為下緣運算;右圖為上緣運算
索貝爾濾鏡一般用來凸顯出影像的邊緣輪廓、異物和瑕疵等。
搭配拉普拉斯、平滑化等濾鏡,可以做出課本165p、166p有趣的影像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