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week3

第一章 導覽

1.2 提到了 Image processing 約略有哪些功能
自己在使用圖片編輯軟體的時候
就常玩各種功能,看看會會做出什麼圖片

前一段時間我覺得有個東西很好玩 ─ IE魔術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網路上流傳過一張照片
正妹的照片反白後變成許什麼純什麼美的 ... ( 大囧 )
就是那個東西

nEO iMAGING 這個軟體可以幫妳做出魔術圖
我也試過網路上自己動手做出魔術圖的方法,不過有點困難


1.3 好像是在說數位影像的產生模式
在 1.3.1 裡先是提到了 Using Light
裡面是以 CCD Camera & Flat-bed Scanner 做例子
看了這兩樣東西儲存圖片的差異,讓我想到以前在學BCB時所做的圖片輸出

CCD Camera 的陣列儲存方式,就好像我們自己用 double for loop 去輸出RGB值形成圖片
而 Flat-bed Scanner 的 Output row,就好像我們用BCB裡的 scanline 函數
一次讀取一列的RGB值去輸出圖片

1.3.2 寫說還有其他方法也能製作數位影像
書裡是以X-ray舉例,讓我有點恍神
因為以前沒把X光片跟影像處理聯想在一起過


1.4是說影像跟數位影像的區別
我們可以很簡易的取得一張以二維的黑白Image,每一個點只有一個0-255的值
而Digital Image的pixel設定,得以在每個點上儲存RGB三個色值,形成彩色的圖片
( 這邊我有點不太瞭,感覺像是說過去和現在影像的區別? )

不過之前在用BCB玩RGB時,黑白照片也都是一次設RGB三個值
不過同一個點上的RGB三個值都是相同的,所以可以把她想像成書裡說的黑白Image

每個pixel附近都可以形成它的neighborhood
書裡只說neighborhood是什麼,卻沒有提到它可以做什麼
讓我有點納悶劃分出neighborhood有什麼功用


後面則是講一些Image的格式內容等等
這部分比較制式化的內容,看看了解而已
再則之前學BCB時也接觸過圖片的格式
( 最早是在阿貴教cpp時就有學過BMP )
所以沒什麼想法產生

不過我覺得 exercise 裡有些題目挺有趣的
像是第1題,她要妳去看電視,並注意電視畫面的影像處理
我自己偶爾就有在做類似的想像、解析
因為對畫面的處理什麼的,可以幫助我在剪輯影片時製作比較好玩的動畫效果
有時會也會對某些廣告的影像處理部分感到驚艷
覺得她們用了很棒的轉畫面手法,或是出人意表的動畫轉像
不過妳要是問我記得哪些很棒的畫面,我會說都忘了 哈
只是驚嘆而已,沒有深入研究很快就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