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Week 4 HW - Chapter 2 心得

第二章開始介紹一些Matlab的指令了,不少基本指令其實在第一堂課的時候老師就有稍微介紹過了。


imread('檔名.副檔名') 是讀取圖片檔用的指令,通常會使用變數去儲存這個動作,好方便使用其他指令,不需要打那麼長一串~

imshow('檔名.副檔名') or imshow(w) [→w=>變數 ],這個指令就是show出你的圖片啦~!Matlab一開始會預設一個figure1讓你顯示圖片在figure1裡,在這個時候想show出其他圖片,那就會顯示在figure1裡,之前顯示的圖就不見嘍,假如想要多開圖片的話,那就必須在讀取圖片前多使用figure這個指令,功能就是在多開一個可顯示影像的figure。




有個搭配figure的指令,pixval on,把它開啟的話就是在figure時,
它會根據你的指標指到哪,就顯示 座標 = 灰階值或RGB值。(如右圖左下方)

size(w) ,起初看了課本,雖然能曉得是在給我w的以及"pages"(pages不太懂是什麼?),不過一直不知道Matlab為什麼沒有給我半個值,我還以為我的Matlab在耍任性囧"。參考了一下同學們的心得,原來是要搭配ans指令才會顯示給我看。
由於不太懂pages的意思,p.24最下面兩行指令的部份我不是很能理解。如:
  • >>a(100,200,2) 以及 >>a(100,200,2:3) 的差別?

至於w(100,200,:) 的話我猜想應該是將RGB的值分別列出。

impixel(w,200,100),若w是張RGB的圖,就列出這張圖在高200寬100處的RGB值;若其為一張灰階圖片,那麼顯示的RGB三個值就會一樣,因為R=G=B就是白<=>黑的RGB值囉,灰色和黑白色是一家親,當然也是R=G=B啦!

P.25的2.3部份有點不是能理解他在說明的究竟是什麼。

如果你想知道你圖片的資訊,輸入imfinfo('檔名.副檔名')準沒錯,他所列出的資訊非常的詳細(雖然有的我實在是不太曉得是啥就是了..)

2.4的部份講述的就是資料型態以及資料型態之間、圖片之間的轉換方式。

2.5主要就是在說明各種影像圖片格式的特色囉!而 p.31的dumphex部份就不太瞭解在做什麼了,還請老師講解嘍!

以上就是我在第二章所學到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