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Introduction

原文書第一章

1.1導覽

1.2介紹一些圖片的應用如sharp、noise、blur等等之類。

1.3介紹圖片產生的公式不過我看不太懂那公式...另外在Using Light
提到了CCD Camera和Flat-bed Scanner說明這兩個方式所儲存的
差異性。
CCD Camera由圖1.9可以看出他是以陣列方式儲存,在讀取圖片時,
應該是由loop去讀這個圖檔。
Flat-bed Scanner的Output row則是一次讀取一列值做輸出。
另外在1.3末節還有提及X-ray處理圖片的說明,不過還是看不太懂...

1.4說明影像和數位影像的差別,如果是黑白的image他的每一個pixel
的值都會在0-255,數值越小代表這個顏色越黑,相對的數值越大這
個點的顏色就越白。但在介紹digital image的地方我就看不是很懂了,
他講了在一個pixel哩,裡面的其中一小塊稱為nighborhood而那中心
點又稱為currnent pixel,雖然看出這些東西,但是我還是無法區別
他們之間的差異。

1.5在闡述一些應用例如有建築、工業、法律、醫學上的應用,我想
課本也大概只是稍微講一些帶過,畢竟數位化對我們影響實在是太
大了,諸如此類的應用也多如毛牛。

1.6說明了一些觀念和影像處理的過程,主要分成三大部分
image enhancement,說明一些影像增強的技巧。
image restoration,說明如何恢復被破壞的影像。
image segmentation,說明如何去切割影像。

1.7說明影像處理的工作流程。

1.8說明數位影像的不同的型態,有黑白兩色的圖片,也有由RGB三
原色所組成的影像圖片,另外也有特別介紹另一種三原色表示的方
法就是由index取代使用三個陣列表示RGB,其實兩種表示三原色都
有各自的優缺點,要看情況才決定要使用哪種方式會比較適當。

1.9在說明如何計算圖片的大小,不過..........有一小部份我看不太懂他
在算什麼。

1.10在說明你在看一張圖片,可能會受到背景的顏色而導致視覺上的
感官差異,就如同課本圖1.20圖片中央區塊的灰色是一樣的,但因為
一張背景比較黑,一張背景比較白,所以會讓你在看中間的灰色產生
不一樣的感覺,這就是視覺上的差異。

以上大概是第一章的介紹。第一次這麼努力的K完一章原文課文,雖
然並不全然了解,也花了我三個小時左右,但我覺得真的會越讀越有
sense,但有一點想奉勸大家,應該每看完一小節,就寫一些心得,
而不是看完整章才寫心得,因為會忘了很多... 基於原文關係要複習起
來會很浪費時間,像我這次就是看完全部才寫... 在寫的時候就發現...
忘了一堆內容,然後還要一直課本翻來翻去找內容... 很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