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02360760 蘇明瑜 學習心得

在還沒有做影像處理開始,我以為影像處理就只是把影像做修改、合成的動作,然而真正開始接觸到影像處理時,才發現影像處理可以做的東西很多。
經過這學期,我學到影像處理是通過電腦軟體或是程式的書寫方式,去對圖像進行去除雜訊、增強、復原等特徵等處理的方法和技術。
例如第二個作業直方圖均化,我們透過統計各顏色的數量,再將每個顏色的對比度個別拉高,讓模糊或是較為暗色的影像使之清晰。再者,第三個作業的Level,透過限制影像的輸入輸出最高值與最小值,提高或降低影像的對比;再利用Curve數學的方式去改變影像原本的色彩值,讓原本影像較暗的地方使之變亮。此外,第五個作業所學習到的空間濾波與平滑空間濾波器可以將影像的去掉銳利化,反之,銳化空間濾波器則是相反,中值濾波器則是將影像中的雜訊點消除。

其實一般的影像處理工具箱,基本都會提供一套全方位的參照標準算法和圖形工具,用於進行影像處理、分析,或是可用其進行去雜訊或還原、增強圖像以獲得更高清晰度、提取特徵、分析形狀和紋理以及對兩個圖像進行匹配。
不過我覺得最為主要的,還是圖像增強和復原,畢竟目的是為了提高圖像的質量,如去除雜訊,提高圖像的清晰度等。
但圖像增強不考慮圖像降質的原因是我對影像處理中所感到較為興趣的部分,要強化影像的品質,又要使圖像中物體輪廓清晰,細節明顯;以及強化低品質並且減少其中影像雜訊的影響是很困難很不容易的,必須一次一次的去嘗試達到標準,更別提要對影像復原要求對影像降質的原因有一定的了解,以及可以復原出高品質的影像,這依然是我極度需要學習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