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98360810 陳威任


  上面的那本是我有關於攝影學的書,下面那本是老師上課有講到的書,很幸運的借到了。

  在圖書館借閱之前有小小的翻閱了一下,不過我只有翻閱攝影學那本,另一本數位相片編修因為再上課時聽老師說明就蠻感興趣,所以沒有翻閱就借下了。

  兩本的內容就我個人覺得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一本就是純粹在談論攝影,說明要如何使用相機以及購買屬於自己的相機,純粹是在談論相機中的一些模式使用和攝影的方式,應該要如何做才可以拍出我們想要利用相機保存的那個美麗的畫面或是值得紀念的一刻。

  另一本就是單純的在談論影像了,就是上課談到的一些影像處理技巧,還有RGB影像的基本概念,我自己仔細看過之後,個人覺得這是還蠻枯燥乏味的基本觀念,但是懂了這些才能夠完完全全的使用自己的相機。

  借閱第一本的原因是我本身,其實打從第一次接觸到相機的時候,就對相機非常的感興趣,但是由於過去再拍攝相片的時候,都需要花費金錢去買底片,雖然底片一捲不會貴的太誇張,但是對那時候的我還小,已經算是一筆大錢,可以吃很多東西了...所以以前只能停留在喜歡拍照,只要出去玩有拍照我就一定會入鏡,因為很喜歡保存這些快樂,以後也可以在回來翻閱,再回憶一次當時的感動。

  一直到數位相機出了之後,總會跟爸媽暗示怎麼不去買一台數位相機,一方面不用在花費底片的錢,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嘿嘿,研究一下相機這個東西,但是還是沒辦法得逞,所以直到有了手機能夠拍照,雖然有拍照的功能,但還是不及相機,總是覺得身邊就是要有台相機,所以我相信我以後第一份薪水買的一定是單眼數位相機。

  借閱第二本書的原因是因為課程,不過一部分也是為了自己,只是因為自己真的非常不愛閱讀文字,我甘願自己慢慢研究洞悉這些機器,也不願去看這些讓我只要一看就會睡著的文字說明,最近的我更發現了我這個大毛病,所以我上課都會特別的認真聽(有人相信嗎?),這樣我就不用去看那些無聊的文字,而懂了之後在去看才會發現書本的樂趣,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樣,呵呵。

  其實會發現在上課時都會聽到很多書本上沒說明的東西,畢竟書本還是死的文字,人的腦袋是活的,有時老師重複的說了書上的話,但是會補充一些書上沒提及到的,這就是上課和看書不同的地方,所以其實上課還是有好處,以前實在是太愚昧,沒有想這麼多,不過現在在這邊寫這些會不會太拍馬屁咧,呵呵!

  這邊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攝影學那本書籍內容吧,這本書除了在圖書館看到以外,我再找推薦書的時候,在墊腳石還是金石堂也發現了這本書,大家可以去找來看看。
  書都這麼說了,大家是不是應該要照做,先乖乖的學一下影像處理,在去買相機,呵呵!

  左邊這裡書本是在介紹相機,關於相機裡面的一些模式還有相機的功能,當然不只這一台,還有其他的,目的是在於介紹每台相機不同的地方,讓各位可能初學的人明白要如何選擇一台屬於自己的相機。

  這邊也提到了ISO直高低所拍出相片的差異,以及向左對焦和向右對焦的差異,其實這次有翻過很多書本,幾乎每本書只要談到向這樣子有差異性的數值,都會有拍出的範例影像讓讀者更了解這個數值的作用,但是往往看了之後雖然了解了,卻還是拍不出好照片,因為相片好壞因素並不止於這點。

  左邊這張圖是在描述相片的各種模式,老師再上上週的時候也有介紹到,不過這是要看個人喜好吧!我並不是很喜歡數位相機裡頭的這個東西,雖然我沒有用過,但是就手機上相機的經驗來說,並沒有辦法拍出我想要的感覺,可能有很多人喜歡,不過我還是比較偏好傳統的相機的拍攝,不需要依靠這些相機模式。

  由於興趣在於相機,所以尋找的推薦書籍,就會去尋找相機相關的書本,在上面有提到了曾經逛過了金石堂、墊腳石,這兩間都找不到我想要看的書,後來我自己又去誠品逛了,終於找到了一本。

  有幾本書我覺得都還蠻適合我,我這邊就隨便提一本,因為這類書名都差不多:"Canon 入門相機 100% 手冊沒講清楚的事"。

  其實再上上週老師上課時有帶一本書在說明相機的,有利用了一點下課時間去翻了書本目錄和一點點的內容,還蠻想去買,不過有礙於目前並沒有太大的需求,加上還是學生,所以就...算了吧,有興趣在去書局找找,至於為什麼會喜歡,是因為那本書提到的是很基本的相機用的概念,像是相機上會看到的ISO這類的用語是什麼意思,可以經由這本書去更清楚,而不會看不懂相機,而我找的那本則是相機的詳盡使用說明,書本中有寫入多種相機的功能鈕在哪,什麼按鈕有什麼功能,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都在同一本,不過我看到的有三本,幾乎都是提到相同的東西,所以我選擇推薦它,因為適合向我這種的超級初學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