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98360012 呂浩賓 HW01

這次的作業是製作RGB直方圖分析&均化圖片,主要用途為調整畫面的RGB分布情況,把色調不清的圖片調整看到圖片主題的方式

圖一:

這是我所使用的原圖,開A.V.A中陰暗的地圖,順便把遊戲亮度調到最低,就現在看來是看不出我手上拿的是甚麼槍
上圖為直方圖分布,下圖為累積直方圖,可以看出大多集中在左邊較為黑色的區塊



均化後:
均化的效果還算不錯,不過下方可能是因為半透明物件的關係所以均化失敗,至於主要的東西可以看出來了,是我的愛槍walther-wa2000(不過細部還是看不太清楚就是了)

均化後的直方圖分布非常分散,累積圖也成長緩慢


圖二:
這是我準備的第二張圖,比上張更暗,猜猜看我手上拿的是甚麼?

這張比圖一的顏色分布,更加明顯接近黑色,累積圖累積的更快更高










均化後:
是一隻魚!我的愛刀「尚方寶鯖」,好吃!
個人認為這張均化的效果比上張來的好,魚的紋路有看得一清二楚,不過左邊的部分或許是因為有白色的關係才會造成色調錯誤


分布的更平均,累積圖也比上張漂亮許多

scanline無法使用jpg檔這點要特別注意,原因是出在jpg檔的構圖方式跟bmp有差別

本次的作業製作直方圖的目的是為了要看出圖片的顏色分布是否分布均勻,某些圖片會因為拍照時的光源不足而拍不出主題,又有可能會因光線過強而導致照片太白,所以把圖片的顏色分布讀取出來,就可以視情況來做均化調整

雖然說這次的作業程式碼洩出,讓我突然很輕鬆的搞定,但還是把一些基本觀念弄懂,希望後面的作業能夠真正自己寫出並做一些小改變,而不是單單照著老師的樣式做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