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HW4 模糊化&銳利化&胡椒鹽圖的處理

這次的作業做模糊化和銳利化和胡椒鹽圖的處理

一開始我是先做模糊化,經過朋友的教導後,就自己打程式看看,但打完後卻跑不出來有BUG,所以再次求助朋友,經過兩過人抓BUG後,程式可以跑了,但圖片依然沒有,還是呈現白色狀態,這次就把老師給請出來了,經過老師畫圖解說,對這個作業的演算法,有更深的了解,而取9方格的位址也懂了,但依然還是有BUG,圖片還是白色,經過某位同學,終於把BUG抓了出來,以下是完成的程式碼。













以下是模糊化的原圖



















以下是經過模糊化的圖片



















之後就要做銳利化的部分了,一開始就先跑去問老師演算法,知道說他是取9方格的5個位址,只有中間的位址是乘5,其他都乘(-1),而取位址剛做模糊化時就會了,所以就變得簡單多了,把這些全部加起來,原本以為降就好了,但跑出來的圖很奇怪,再次尋求老師幫助,才知道有些顏色會超過255或者是小於0,所以要先判斷,超過255就給他255,小於0就給他0,其他就原本的值就好了,這樣打完後,也以為降就好了,結果判斷是那邊有錯,那3個判斷,分別用if、if、else, 但聽老師說才知道錯了,要打if、else if、else,這樣才對,作業因此就完成啦!!!

以下是銳利的程式碼


























下面的圖是銳利化的原圖




















以下是經過銳利化後的圖片




















接下來是找一張有胡椒鹽的圖,變成平滑的圖,再做這個作業之前,我去問了一下同學的演算法,把9個方格的像素去做sorting,經過排序後,把中間那個位置得像素存回去,即可完成,聽完後覺得似乎挺簡單,不過說到sorting,就想到資料結構的東西,天阿~~早忘記了,好險我之前的作業有放在網路硬碟,我開啟以前做sorting的作業,複習了一下sorting的方法,把它放在我的程式上面,作業就打好啦!!!以下我是做彩色的,RGB三個顏色分別要各自sorting一次,並把中間值放回去,下圖是其中一個顏色的程式碼























而下面是胡椒鹽的原圖






















而下面是把胡椒鹽處理過後的圖





2 則留言:

  1. 銳利化的圖片選的很好, 可以很清楚地讓人感受到銳利化濾鏡的強大功效, 原本沒有那麼清楚的毛髮, 都一條一條顯示出來了!

    回覆刪除
  2. 還缺中位數濾鏡的作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