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HW2

這次的作業是 直方圖均化處理 (Histogram Equalization)
上上週上課的時候,已經和同學討論過演算法的部分
不過由於年代久遠我有點忘記
只好Google一下
找了很多,看不懂的也很多
不過我覺得這篇還蠻淺顯易懂的
各位可以參考看看!

這次實作我分為三個步驟
1.統計圖片RGB色彩的直方圖(機率密度函數,PDF),並畫出
2.統計RGB累積數值(累積分布函數,CDF)
3.利用上面的數值,處理圖片達到均化

我覺得比較難的部分是如何畫出統計圖...
這次我沒有參考老師的程式碼(因為看不太懂)
應該是因為這次作業沒有比上次困難的原因吧
搞懂演算法之後,剩下的就是畫圖比較麻煩了

----------------------------------------------------------------------------------------

▼原圖與均化後圖














▼原圖Histogram














▼Equalization後














▼由於上圖的Histogram圖有點不好看,換一張圖試試














▼感覺還不錯!














▼處理後也蠻明顯的














我該想個辦法處理一下統計圖的問題
他長得有點不好看
因為,如果有一個RGB數值,數量很多時(例如:255,255,255)
所造成的統計圖一柱擎天該怎麼解決...

1 則留言:

  1. 原先的照片如果拍的陰暗或過亮, 看的不太清楚時, 其實就是直方圖均化要解決的問題, 如果原先的照片如果已經拍的很好了, 直方圖均化反而顯示不出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