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WEEK 4

這一堂課老師花了一些時間,帶我們看影像處理課本的第一章。經過了3個星期,終於開始進入影像處理的主要課程內容,感覺之前因為處理訂書、申請共同作者等等花了很多時間。

雖然這不是第一本的原文課本,不過說真的,之前課程只要是用原文課本的,我幾乎都沒什麼在看課本內的文字,就算有也只是看一下圖片和解釋圖片的文字而已。當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本身的英文能力不強,不過那也就算了,連我覺得我自己記得的英文單字量可能都是全班數一數二低的,所以一堆單字通通都看不懂......

就是這些原因,如果我真的要一個字一個字看的話,可能花上一個星期在翻譯那些單字,也趕不上老師上課的進度...... 結果大學讀了2年,閱讀原文課本的能力好像也沒啥進步。不過之前大部分用原文課本的都是數學類課程,所以只要上課有聽老師講解,然後看得懂課本上的那些圖形和例題,基本上考試也不會有很大的問題。

但是這次影像處理的課本,好像有不少的地方都是在說明理論,或是介紹一些影像處理的方法。這樣的話不看課文內容的話,就會很難了解作者想要讓我們知道的東西,這次可能只能乖乖的把課文慢慢看完了......

老師上課的時候講解的速度其實蠻快的,而且也不是像英文課那樣一行一行的翻譯,只是大概的說明這部分課本是在說明的什麼東西。所以我回家自己看的時候,還是困難重重...... 從第一章的的第一個頁開始看,天啊~ 怎麼第三個單字就看不懂! 後面當然也不用多說,根據我的估計大約10個單字裡面有一半,甚至6、7個單字看不懂,不知道那是甚麼意思。

至於解決的辦法,當然是最簡單也是最常見的查英文字典了。從以前一本厚厚的字典,到後來常見的電子辭典,現在連網路都有字典可以用,所以我現在都改用網路字典查單字了。雖然字典的進步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方便,但是書本上的單字,卻還是得一個一個的用按鍵打進去才能查單字......

說真的,第一章我還沒看完。真的是太多看不懂的單字了,我光是看1.1好像就快花了一個小時,查單字之外還要看出整個句子的意思,第一次這樣慢慢看原文書真的是非常痛苦。第一章只是大概的作揖些影像處理介紹,像是把圖片變得比較銳利(sharpening)和把影像變清晰(deblurring)等等。

接下來是Matlab的部分,上次老師有讓我們去Matlab的官方網站去看看,線上有提供什麼我們用的資源。後來發現Matlab有中文官方網站,好像是代理商的,也有另外一個Matlab研發公司的英文網站。英文官方網站的東西好像比較多,只可惜很難看得懂.......

Matlab課本裡面影像處理的範例,很多感覺都會出現錯誤。像是有些函數只能用在灰階影像或是其他什麼限制的,可是書上又沒有特別說那個函數的限制,真的蠻麻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