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04360783 沈郁翔 HW4:空間濾波器

前言

這次的東西是空間濾波器。我使用繪圖軟體時,除了比較常用模糊之外,其他較少使用。
不過依然值得討論,其中一個原因是我覺得卷積神經網路的構想由此而生。
(僅僅是我覺得,我目前沒有找到彼此相關的證據)

題外話,空間濾波器的遮罩,在 AI 卷積神經網路的領域中叫做卷積核,
裡面的權重會隨著訓練(反向傳播或其他最佳化函數的技巧)而改變。

之所以卷積神經網路對於圖像如此有利,是因為跟全連接網路相比,
卷積核中的權重(整張圖片用同一個核)跟全連接的權重少上許多,
所以可以大幅度減少運算量。

(圖 1)原始圖片


平滑濾波器

平滑濾波器可以實現的模糊功能是我最常使用的功能,
搭配光暈可以做出漂亮的效果,技術方面應該是最容易實踐的濾波器。

(圖 2)模糊濾波器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人工智慧領域的進步已經存在將模糊轉為清晰的方法:
數位時代《Google Brain新研究:用機器學習消除馬賽克、提高像素》

如果觀察過攝影技術,通常畫面中會存在前後景跟目標物,
目標物通常是整張圖片最清晰的部份,而前後景較模糊。

可以想想是否已經存在判斷圖片前後景的方法?
又或者存在調整圖片中單個物件對焦的方法?

中值濾波器

上了胡椒鹽雜訊後,可以使用中值濾波器消除。
中值濾波在 Paint.net 我比較常用的替代方案是油畫風格,
效果差不多,但顏色在邊界上會溢出。

(圖 3)胡椒鹽訊

(圖 4)中值濾波器
中值濾波器可以保留邊界的特色,
有時可以消去一些細節,但又不會使圖片看起來「不清晰」

這在像素遊戲中是重要的特性,因為像素遊戲的每個圖片物件都有清楚的邊界。
如果貿然引入經平滑(模糊)處理的圖片會顯的格格不入,
這時中值濾波就能起到關鍵作用(同通常我會用油畫風格代替)

回到雜訊的角度,反過來想,在丟入雜訊的時候,
如果刻意設計成中值濾波濾不掉的話,不知道有什麼效果?

銳化濾波器

銳化濾波器是我覺得較神奇的一個,因為他的權重設計不太直觀,
這也間接說明了有些東西不用推論的技巧就沒辦法發現。

(圖 5)銳化濾波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