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04360526 陳亮廷 HW05

色彩模型

此次介紹的色彩模型有RGB色彩模型與YUV色彩模型
色彩模型是顯示色彩的一種方式,透過將不同程度的顏色
交疊成現在一張圖上,讓使用者來挑選顏色。

RGB色彩模型

此為RGB色彩模型的一種表現方式,這三張圖從左到右分別為R值固定(0)、G值固定(0)還有B值固定(0),而沒有固定的其他兩個色彩值則從0到255分別與X軸平行的線由左至右增加和與Y軸平行的線從上至下增加。
這三張圖RGB都有一個值固定,代表我們可以調整這個值。
此圖由左至右為R = 125、G = 255和 B = 200,其中,左圖因為我將R值提升了一半,所以大部分顏色變得較為接近暖色調,中間的圖因為我將G值條到最大值,幾乎整張圖都變成綠色的了,也因為透過這些調整,浮現了在上張圖沒有出現過的顏色,也可以說是在此色彩模型中不同顏色在圖上出現的面積改變了。
YUV色彩模型
YUV則是將RGB的色彩由U和V取代,並增加一個Y值來代表亮度。
和RGB模型相似,YUV色彩模型是由分別與X軸和Y軸平行的V值與U值和固定的Y值來呈現,實作上則是將YUV轉成對應的RGB值來顯示出來。
同樣的,因為Y值是固定的所以我們可以調整Y值。
Y = 0  的 YUV色彩模型

Y = 150 的 YUV色彩模型
Y = 255 的 YUV色彩模型
                                                 


我們可以把YUV色彩模型當成調色盤,來改變圖片的顏色。
使用Y = 150的YUV色彩模型
事實上不管YUV色彩模型的Y值為多少都不會影響我們圖片出來的結果,因為調色盤實作只是將不同亮度的灰階影響加上色彩值來顯示出顏色,Y值都是使用原本圖片像素的Y值。

首先我們必須先把圖片改成灰色,也就是只留下Y值。
產生不同顏色的照片。


心得

學到色彩模型對我最大的益處,就是在挑選顏色時更加方便了吧,有了YUV的觀念,又能將顏色顯示出來,讓我有更多方法能找到想要的顏色,可能是因為很少設計界面,挑選顏色對我有一定的難度,知識這東西,真的是在用到之後,才知道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