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HW01 直方圖均化處理


直方圖均化是什麼?

通常用於增加圖像的對比度

尤其是當圖像對比度的數據相當接近的時候,

使用這種方法可以讓影像的亮度有更好的表現。



什麼時候使用直方圖均化較佳?

對於影像背景和前景過於明亮或者是太暗的時候,

這種方法非常的有用,

還有曝光過度或是曝光不足的照片,

其效果也是不錯的。



程式撰寫過程

在用BCB撰寫直方圖均化的過程中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老師在課堂上講得很清楚,

直方圖在先前的課堂上已經都做得出來了,

只要再加上統計、換算成百分比、最後轉置

就大功告成了。

比較花時間的部分,大概就是尋找適合做均化處理的圖吧!


由於專研方向的關係,暑假有研究過OpenCV一陣子,

我知道OpenCV裡有內建專屬直方圖均化處理的函數

稍微查詢一下資料就可以找到,

因此,我除了用BCB、還使用了OpenCV實做了這次的作業,

藉此觀察使用BCBOpenCV做直方圖均化處理有何差異,

在以下程式執行的部分,將會有兩者輸出結果的比較。




程式執行結果

首先,我因為好奇「失焦」的圖像均化之後效果會變得如何,

因此找了一張嚴重失焦的影像做處理(如下圖),




(BCB直方圖均化-失焦圖處理)



(OpenCV直方圖均化-失焦圖處理)


我發覺均化對於失焦的圖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如圖所見,其差異性非常的不顯著


除此之外,其實BCBOpenCV處理過後的效果也是大同小異呢!



接下來,我又試了一張建築物的「夜景」圖,


但或許是該圖像本身對比度並不低,


導致均化後效果極差


甚至比原圖還要糟(如下圖),




(BCB直方圖均化-夜景_建築)



(OpenCV直方圖均化-夜景_建築)


我還是不死心,又再找了其他「夜景」的圖像,

之後終於試出了一張我認為成功的圖像(如下圖),




(BCB直方圖均化-夜景_橋)


(OpenCV直方圖均化-夜景-橋)


原本昏暗的圖像,經過均化之後變得很明亮


雖然似乎失去了那份美感,但是圖像更加清晰


橋上的人變得更為顯眼,


讓我感到神奇的是,這種均化的過程,


似乎是把橋上的燈點綴得更加明亮,


有種變魔術的感覺!




心得感想


還蠻有趣的,寫完程式後找了好多圖片丟進程式裡面執行,


很期待結果會是怎樣,經過那麼多次的嘗試,


我漸漸抓到訣竅,哪些圖像適合均化、哪些不適合


學會均化之後,若自己或是身旁的朋友有對比度不佳的照片,


或許我能夠幫他加以優化喔! 是個還蠻不錯的技術~


而且阿,我覺得在影像處理這堂課跟著老師的腳步前進,


感覺大家都可以自己寫出個小小photoshop出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