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HW01 直方圖均化處理










上面是均化前下面是均化後。

這是ipc影像處理的第一份作業,也是第一次接觸BCB來寫程式。

一開始的第一堂課先拉出image物件再輸入指令 OpenPictureDialog1->Execute() 來開啟我們需要

利用的BMP影像,儲存也是類似的指令。

我覺得均化的好處就是過亮或過暗的的影像可以藉由均化來得到讓自己滿意的亮度,高對比的呈現讓histogram展現了明顯的效果。

這次得作業又再次提醒自己寫程式是真的要注意很多小細節,常常error就是那些小地方,像是一開始因為設了兩個不同的變數名稱所以histogram出來的畫面都是一片黑,而在資料型態的變化上則要注意小小的一點就是在計算上,如果沒有把int改為float會導致pixel值全都捨去小數點通通變成整數零了(因為是用在百分比上)。而一開始我的直方圖可以一直不停的累加,後來經由朋友的提醒才發現要先設0為初值,不然就會一直累加上去。

上課中老師仔細的說明均化的過程,讓我覺得這次的第一份作業做起來會很好玩,雖然中間求助了很多人的幫忙才慢慢的完成這份作業,但是大家細心的幫我一一解答程式碼中的意義,讓我對均化更為了解,有點類似底片的正負片原理一樣,但也不是每張影像都對均化的結果是合適的,還是要適度的篩選。


雖然BCB的介面還很陌生,不過只要認真多研究很多次,我想一定可以逐漸上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