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HW06

  這堂課是叫影像處理,我剛開始還以為是對影片類的東西做手腳,其實也差不多,只是要從基本圖片教起,在一開始教授簡單介紹這次要使用的軟體C++Builder XE2,現在此軟體的版本已經到了XE5了,其實也沒有甚麼關係,因為學習到的都一樣,之後就開始講解圖片在基本組成的三原色RGB,而直接使用三原色作圖面的檔案就是.bmp檔,因為不需要做轉換就可以把三原色的值取出來。

  再來就是要對圖片動手腳了,也就是做一些處理,像是變亮、變暗、X光片之類的,其實也就是對RGB做變化,教到最後也是一樣,只是做什麼樣的變化,值的加減、平均等等。
   
  途中,教授放了很多時事的影片和資料,其中我有看到現在的照片影片,解析度都可以高的很誇張,把圖片放大後連毛細孔上的細毛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說真的,感覺有那麼一點不舒服, 所以就需要靠修片師功力了,把不論多明顯得暗紋或黑斑給去掉,而且要自然,這就是最難的地方了。

   之後也持續做圖片的特效處理,也開了photoshop給我們看,也知道裡面的特效也是這樣做了,感覺還蠻好的,覺得這麼好的軟體了的某些功能我也是可以做出來的,下次自己要修圖時可以自己寫,還可以依自己喜歡去做非常細微的調整,這是現有的軟體做不出來的。
  
  下一次的作業是做一張3D圖片,做的方法和之前有些不一樣,因為是要用兩張照片作結合成一張照片,其實程式一點都不難,重點真的是拍攝技術的問題,要兩眼對焦到同一點,且上下左右還不能有些微的偏差,這真的很難。教授帶來了他之前去國外買的一本3D的景點圖冊,帶著3D眼鏡看真的非常有3D的感覺也不像是自己拍的那樣會有很多地方是藍色紅色的,而且那本書要價不斐= =,還有很感謝教授在課堂的最後每人發一支3D眼鏡。

  最後一次做也是要把RGB轉換成YUV在呈現出來,就和之前的加減乘除不一樣了,而且我在最後也沒把灰階的作業做出來,真的是很慚愧呢,據說本來是會教到Jpg的壓縮,但因為真的沒時間的關係,聽說這個會講一個月,而且我也稍微讀過jpg的壓縮,我真沒有把握的以寫得出來。

  這次的教學方針看以往不太一樣,以前是做好完整的講義在按照設好的進度教,但這次是教授直接教學,沒有講義,這樣就沒有進度壓力,也可以講很多課外時事,缺點就是可能會有東西沒教到,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樣,我實在是不喜歡三小時都坐在電腦前看著講義,這不是會睡著就是會分心,所以我這堂課上的還蠻開心的,也有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