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HW2

這次的作業分三種不同類型的空間濾波器: 平滑化、 銳化、 中值濾波器,接下來將會分為做介紹和不同圖片的實驗結果分析。

第一先介紹平滑化:大概都用於模糊化跟減少雜訊,我在幾張圖片實驗中發現風景照有時看不出來平滑化的效果,反倒是一些幾何圖形像是建築物方面的叫可以看出效果來,風景照比較沒有一些清楚線條可以明顯看出前後差異,但是建築物上的幾何圖形就可以比較明顯看出前後的差別做比較了。

以下是我分別用風景照和建築物的實做,左邊為原圖右邊為平化後的圖片,右圖圈起來部份跟左圖就可以看出明顯差別,可是風景照在做比較上可能就不明顯像第三章圖片就類似全部柔化了,如果拍攝原本就這種感覺再使用平滑化的話根本就看不出效果。



第二介紹銳利化:我發現Photoshop上的銳利化又分為許多不同類型,除了普通的銳利話還有智慧型銳利化、銳利化邊緣和一種遮色片銳利化調整,基本上這些功能也就是讓使用者可以更細微的調整想銳化的部份。銳化主要突顯出模糊或是細微地方,可是銳化雖然可以突顯出細微地方但最好不要用太過頭,不然整個影像可能變得很假很死的感覺。

以下也找了不同類型的圖片做實驗比較,左圖為原圖右圖為銳化後的樣子,圖中紅色圈出來的地方就可以明顯看出差別,在第一章可以看出上方房子的部份變明顯了,而在第二張月蝕的部份可以看出整個線條都有變明顯在紅色圈出的地方更可以看出差異,然而在第三章圖片就比較不適合使用銳化,銳化還是比較適合一些想細微地方使用大面積的使用反而不好。



最後介紹
中值濾波器:顧名思義就是將像素值鄰近區域像素取中間值去判斷是否需要取代,可以消除一點一點的雜訊所以也被稱為胡椒鹽雜訊。

以下是左圖為原圖右圖為中值濾波後的圖片,第一張是以老師的範例圖片去做測試,圈起來部份明顯看出黑色一點一點的部分有減少,而整個圖片好像也有些柔和一點的感覺。第二張圖是我自己畫一道黑色部分上去,雖然沒有把整個痕跡都消除但可以看出來圈起來部份可議看出來一些被消除掉了,而且整張圖片感覺也有些變柔和變淡一點的感覺,可能是去中間值去做變化的關係所以看起來有這種感覺。

這次作業比較難的部分應該是銳化和中值濾波這兩個演算法部分,已開始以為銳化我只要隨便定個值去判斷就好,但是好像行不通最後也只好求助同學才討論出來該怎樣做,而中值濾波是一開始就不知道怎麼做,上網找了許多資料也用不好所以只好再問同學了。經過這次作業讓我對影像的處理的知識又更多了,要改變一張影像要改慮到這麼多細微的事才可以真正做出一張好的影像出來,當然這次成事的重點好像都跟以前大一大二學到的數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去了解的話真的沒辦法去寫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