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HW2 平滑化、銳化、中值濾波器

這次的作業在影像處理上面可以說是習以為常,但真要做起來,還是相當有難度的,尤其是銳化部分是我覺得比較困難的,銳化是將處理的像素與它左對角線的像素之間的差值乘上一個銳化度數,然後再加上原先的像素值,這是比較難以去理解出來的。

  首先是平滑化,平滑化其實就是柔和化,讓圖片看起來溫柔些,若柔和過度,會有點像朦朧感覺的圖片:

這張是採用5*5的像素塊,去減少相鄰像素的差別,之後會增加一個TrackBar來給使用者做一個像素塊的微調。

  再來是銳化,其實銳化在圖片是不一定需要的,會這樣說是因為有些圖片不適合用銳化,所以在挑選圖片是很重要的,而銳化是處理的像素與它左對角線的像素之間的差值乘上一個銳化度數,然後再加上原先的像素值,若沒有加上檢驗程式的有效性,容易使得處理得像素超過255,這點是要注意的:
銳化用在要觀看模糊的照片,把圖片變化的部分顯現出來,可以看出圖片很細微的部分,我認為是很適合用在圖片看起來很細緻的地方,能使圖片更加分。

  最後是中值濾波器的功能,將像素的值用該像素鄰近值的中值來取代,能有效降低雜訊。這是我覺得很有用的功能,尤其是使用在觀看星雲圖時,或是圖片被些微的破壞之類的,下面是我找的圖片作範例:
中值濾波器去除掉了星星的部分,更能清楚的觀看出整個星雲的部分,也可以透過更改取樣頻率,調整自己喜歡的遮罩的程度。

這次的作業多出一些數學上面的運算是我最懊惱的,還要透過理解的過程,才能透徹整個程式的部分,所以在理解程式上面需要很多的時間,這是自己之後會加強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