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Matlab 初體驗

第一次接觸到Matlab的時候,覺得和我之前學過的程式語言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它是直譯式的語言。
它不像C++要把全部的程式碼打完之後,然後編譯才能執行。
Matlab只要打完一個指令,馬上就直接執行了。
像是打個a=1+2,按一下Enter馬上就出現a=3。

我剛開始還覺得這樣好像蠻厲害的,不過後來在書上看到直譯式語言的缺點。
那就是程式執行的速度,會比其它需要編譯的語言還要來的慢很多。
不過Matlab用呼叫C函數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在Matlab的程式中,
呼叫C函數來處理運算比較複雜的部份,這樣就可以有效的增加執行速度了。

在看Matlab這本書的目錄時,我有看到一篇的標題就是影像處理。 我還以為Matlab就是用來做影像處理的軟體,後來發現他不只是能用在影像處理上。 還可以畫數學函數,不管2維還是3維立體的函數圖它都能畫出來。 更厲害的是它還能夠用來處理一些微積分的問題,不過那部份好像也蠻不簡單的。 Matlab也可以像BCB那樣設計視窗介面的程式,我覺得這套軟體真的是太多功能了..........

我注意到的另一個地方,就是這程式語言他幾乎所有的運算都是用矩陣的型態來運算的。
就算是只打一個a=1,程式還是會把它當作是1x1的矩陣,我覺得這點蠻特別的。
我想到圖片的存檔方式又剛好是陣列的存檔方式,影像處理用Matlab好像很適合。

我覺得這個程式語言要用得好的話,就要很熟悉它有哪些函數可以用。
Matlab這本書裡面每一章節幾乎都是在說明函數的應用,有哪些用來畫圖的,有哪些是用來做矩陣處理的。
我發現在這本書的後面有附上很多的函數,還有說明那個函數的頁數。
這點還蠻方便的,當不太記得某個函數要怎麼使用的時候就可以從那邊來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